2.2 Dockerfile 创建镜像-Dockerfile格式

2018-05-25

2.2 Dockerfile 创建镜像-Dockerfile 格式

 1.FROM //指定基于哪个基础镜像

  格式 FROM 或者 FROM :,比如:

  FROM Ubuntu

  FROM ubuntu:latest

 2.MAINTAINER //指定作者信息

  格式 MAINTAINER ,比如:

  MAINTAINER user1 user1@test.com

 3.RUN //镜像操作指令

  格式为 RUN 或者 RUN ["executable","param1","param2"],比如:

  RUN apt-get install apache2

  RUN ["/bin/bash","-c","echo hello"]

 4.CMD // 三种格式:

  CMD ["executable","param1","param2"]

  CMD command param1 param2

  CMD ["param1","param2"]

  RUN 和 CMD 看起来挺像,但是 CMD 用来指定容器启动时用到的命令,只能有一条。比如:

  CMD ["/bin/bash","/usr/local/nginx/sbin/nginx","-c","/usr/local/nginx/conf/nginx.conf"]

 5.EXPOSE

  格式为 EXPOSE [...],比如:

  EXPOSE -P 22 80 8443

  这个用来指定要映射出去的端口,比如容器内部启动了 SSH 和 nginx,那就需要把 22 和 80 端口暴露出去。这个需要配合-P 来工作,也就是说启动容器时加上-P,让它自动分配。如果想指定端口,也可以使用-p 来指定。

 6.ENV

  格式 ENV ,比如:

  ENV PATH /usr/local/mysql/bin:$PATH

  它主要是为后续的 RUN 指令提供一个环境变量,我们也可以定义一些自定义的变量。

  ENV MYSQL_version 5.6

 7.ADD

  格式 ADD

  将本地的一个文件或目录拷贝到容器的某个目录里。其中 src 为 Dockerfile 所在目录的相对路径,它也可以是一个 url。比如:

  ADD <conf/vhost> </usr/local/nginx/conf>

 8.COPY

  格式同 ADD

  使用方法和 ADD 一样,不同的是它不支持 url。

 9.ENTRYPOINT 格式类似 CMD

  容器启动时要执行的命令,它和 CMD 很像,也是只有一条生效,如果写入多个只有最后一条有效。

  和 CMD 不同的是:

  CMD 是可以被 docker run 指令覆盖的,而 ENTRYPOINT 不能覆盖。比如,容器名字为 name1,我们在 Dockerfile 中指定如下 CMD:

  CMD ["/bin/echo","test"]

  启动容器的命令是 docker run name1,这样会输出 test

  假如启动容器的命令是 docker run -it name1 /bin/bash 这样什么都不会输出

  ENTRYPOINT 不会被覆盖,而且会比 CMD 或 docker run 指定的命令要靠前执行,比如:

  ENTRYPOINT ["echo","test"]

  执行命令 docker run -it name1 123 ,则会输出 test 123,这相当于要执行命令 echo test 123,意思是 ENTRYPOINT 指定的语句可以是命令的一部分,而后部分可以由 docker run 指定,另外也可以由 CMD 指定。

 10.VOLUME

  格式 VOLUME [“/data"]

  创建一个可以从本地主机或其他容器挂载的挂载点

 11.USER

  格式 USER daemon

  指定运行容器的用户

 12.WORKDIR

  格式 WORKDIR /path/to/workdir

  为后续的 RUN、CMD 或者 ENTRYPOINT 指定工作目录


标题:2.2 Dockerfile 创建镜像-Dockerfile格式
作者:散宜生
地址:https://17kblog.com/articles/2018/05/25/15272216048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