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系统负载 top动态查看负载

2016-08-09

查看系统负载 top 动态查看负载

bf81947f9a3a71970c687a87ea1369b09.png

  这个命令用于动态监控进程所占系统资源,每隔 3 秒变一次。特点是把占用系统资源(CPU,内存,磁盘 IO 等)最高的进程放到最前面。top 命令打印出了很多信息,包括系统负载(loadaverage)、进程数(Tasks)、CPU 使用情况、内存使用情况以及交换分区使用情况。其实上面这些内容可以通过其他命令来查看,用 top 重点查看的还是下面的进程使用系统资源详细状况。重点关注的是:%CPU、%MEM、COMMAND 这些项目所代表的意义。RES 这一项为进程所占内存大小,而 %MEM 为使用内存百分比。在 top 状态下,按“shift+m”,可以按照内存大小排序,按数字 1 可以列出各颗 CPU 的使用状态。

  其中,经常使用的一个选项:top -bn1 ,它表示非动态打印系统资源使用情况,可以用在 shell 脚本中。和 top 命令唯一的区别就是,它一次性把所有信息输出出来而非动态显示。


标题:查看系统负载 top动态查看负载
作者:散宜生
地址:https://17kblog.com/articles/2016/08/09/14707412043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