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中的特殊字符

2016-10-03

shell 中的特殊字符

* 号 代表零个或多个任意字符

号 只代表一个任意的字符

# 注释符号

\ 脱意字符,它将后面的特殊符号(例如“*”)还原为普通字符

| 管道符 作用在于将符号前面命令的结果丢给符号后面的命令。这里的后面的命令,并不是所有的命令都可以,一般针对文档操作的命令比 较常用,例如 cat, less, head, tail, grep, cut, sort, wc, uniq,tee,tr, split, sed, awk 等等。

特殊符号 $ 除了用于变量前面的标识符外,还有一个妙用,就是和‘!’结合起来使用。!$ 表示上条命令中的最后一个变量。

特殊符号 ; 平时我们都是在一行中敲一个命令,然后回车就运行了,那么想在一行中运行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命令就需要在命令之间加一个“;”

特殊符号 ~ 用户的家目录,如果是 root 则是/root , 普通用户则是/home/username

特殊符号 & 如果想把一个命令放到后台去运行,则需要加上这个符号。通常用于命令运行时间非常长的情况。

重定向符号 > >> 2> 2>> 前面讲过重定向符号 > >>,分别代表取代和追加的意思。然后还有两个符号就是 2> 2>>,分别代表错误重定向 和错误追加重定向。当我们运行一个命令报错时,报错信息会输出到当前的屏幕,如果想重定向到一个文本里,则要用 2> 或者 2>>。

中括号 [ ] 中间为字符组合,代表中间字符中的任意一个。# ls -d test[1-3] test1 test2 test3 ; ls -d test[1a3] ; ls -d test[0-9a-z]


标题:shell中的特殊字符
作者:散宜生
地址:https://17kblog.com/articles/2016/10/03/1475469202856.html